返回主页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项目新闻
项目进展
  项目简介
福山耐盐碱鱼类研究繁育基地 2013/03/20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 2011/06/18
“水产分子育种共性技术的建... 2011/06/18
2011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5/08
2010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3/01
研究进展
滩头雅罗鱼全人工繁殖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13/06/18         点击率:

日前,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梁利群研究员主持的“滩头雅罗鱼全人工繁殖”项目在肇东市福山盐碱鱼类良种繁育基地通过专家验收。

滩头雅罗鱼(Tribolodon brandti Dybowski) 是鲤科鱼类中唯一一种生活于海水之中而溯河产卵的鱼类,仅分布在我国的绥芬河和图们江流域,属珍稀名贵鱼类。

黑龙江所“滩头雅罗鱼全人工繁殖”课题组从2009年开始,采用淡水和盐碱养殖相结合的方法,通过运用调节渗透压技术,加快了滩头雅罗鱼的性腺发育与成熟,并开展了人工繁殖及淡水池塘驯化养殖研究,突破了淡水人工养殖环境下繁殖受阻的难题,取得了恢复和提高野生滩头雅罗鱼的种群数量的新的科技成果。2013年实现了滩头雅罗鱼的全人工繁殖,获得受精卵30万粒,受精率约80%;孵化24万尾苗,孵化率80%,其中的1200尾经培育,获得平均体长2 cm ,体重0.07g鱼苗515尾,成活率为43%。目前拥有4龄以上亲鱼220尾,后备亲鱼5000余尾。

该项研究成果为进一步研究滩头雅罗鱼的高温耐受力、盐碱适应性、性腺发育调控打下了基础,对滩头雅罗鱼这一珍稀物种的保护及合理开发具有着重要意义。

Copyright◎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http://www.hrfri.ac.cn
网站维护管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欣赏效果
技术支持:资海网络 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