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农业部批准成立的首批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之一,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为发挥本实验室的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条件,促进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交流,现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设立开放课题,欢迎本领域科研人员申请开展合作研究。

  一、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1、水产生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方向资助范围包括:水产生物的分子标记开发与应用;遗传连锁图谱构建、重要经济性状的QTL定位;性状相关标记和基因的育种潜力验证等方向的研究。

  2、水产生物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方向资助范围包括:水产生物抗寒、耐盐碱、抗病等抗逆特性的分子机理研究,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验证;水产生物性别决定机制与雌雄生长速度差异的分子机制研究;鱼类基因工程及转基因鱼食用与生态安全的研究。

  3、水产生物遗传学与常规遗传育种方向资助范围包括:重要水产养殖种的优良品种选育及相关技术研究;新水产养殖对象的引种与土著水产生物的驯化,人工养殖与繁殖技术研究;水产生物杂种优势的研究与利用。

  二、开放课题的申请对象

  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中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科技术人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2)具有博士学位;(3)有两名与其研究领域相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科学技术人员推荐,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申请承担本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三、开放课题申请程序

  1、申请人应填写“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本年度开放基金申报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30日。

  2、开放课题按"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由重点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进行评审,并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获得资助的课题将于2015年6月1日前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申请书和相关表格可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网页(http://www.hrfri.ac.cn)下载,或来电、来函索取。

  四、开放课题申请说明

  1、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两年,执行期限自双方合同签订之日起计算。

  2、开放课题的项目资助额度一般约2万元。经费分二次下达,课题批准立项后下达50%,通过第一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考评后下达余下的50%。

  3、项目应至少发表1篇与研究内容相关的SCI数据库或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库收录期刊论文。上述论文的通讯作者需为本实验室固定人员,第一完成单位应为“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文章需注明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编号。

  本实验室署名的正确标注格式如下:

  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 哈尔滨,150070

  Key Laboratory of Freshwater Aquatic Biotechnology and Breeding,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Heilongjiang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Harbin 150070, China

  4、对于超额完成课题合同任务的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课题时将考虑滚动或优先支持;由于客观原因未按进度完成的课题,经申请可延期半年。如延期后仍未完成合同要求的,取消本人课题申请资格,并告知其所在单位。

  五、申请材料邮寄地址和联系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程磊

  地 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43号

  邮政编码:150070

  电 话:0451-84861434

  传 真:0451-84604803

  电子邮箱:chenglei1982@126.com

  附件: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农业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2015年3月30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