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为充分发挥并不断加强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在淡水鱼类育种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工程实验室设立专项经费,面向国内外科研人员设立开放课题,支持与本实验室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项目。鼓励与本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

  一、申报资格

  1、申报人应为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在编员工、在读博士研究生、或在站博士后;具有中级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的申请者,需由两名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科技人员推荐。

  2、具有与所申报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研究经历;

  3、近三年来(2012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过1篇以上的研究论文;

  4、与本工程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报者优先资助。

  二、资助方向及指标

  1、鲤肌间刺骨骼细胞、一般骨骼细胞的细胞系建立,及鱼骨细胞培养体系的建立

  目标:建立成鲤肌间刺、一般骨骼两种组织的细胞培养系(至少连续培养10代);发表SCI文章或核心刊物1篇。

  2、鲫、银鲫两种鱼受精与早期胚胎发育过程的细胞学观察及染色体组倍性分析;

  目标:本项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鲫、银鲫两种鱼受精与早期胚胎发育过程的细胞学观察及染色体组倍性分析,阐明鲫、银鲫两种鱼受精的细胞学机制;了解鲫、银鲫两种鱼胚胎发育时序;从细胞及分子细胞遗传学角度揭示鲫、银鲫两种鱼的染色体组组成;发表SCI文章或核心刊物1篇。

  3、鲤肌肉发生过程的遗传机制及Myosin/Myostatin等关键基因的调控表达分析;

  目标:获得3-5个关键基因;发表SCI文章或核心刊物1篇。

  4、瓦氏雅罗鱼耐盐碱候选基因的组织定位研究;

  目标:在盐碱胁迫条件下,研究瓦式雅罗鱼耐盐碱相关候选基因的组织特异性表达模式,了解其RNA水平时空表达特征,提供参与盐碱适应的分子细胞学证据;发表SCI文章或核心刊物1篇。

  三、课题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1、本工程实验室2014年拟资助开放课题3-4项,研究期限1-2年(2015-2017),经费为每项2-4万元。指标完成1篇核心以上刊物论文,课题的资助调度是2万;完成一篇SCI刊物论文,课题的资助提至是3万。

  2、经费的使用范围:(1)实验材料费;(2)测试、计算、分析费;(3)出版、文献检索、信息通讯费;(4)差旅费、会议费;其中前两项(实验材料费和测试、计算、分析费)的经费总和应占总申请经费的60%以上。

  四、知识产权归属

  利用本实验室开放基金完成的研究论文、获奖、申请专利或进行技术转让等研究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应为本工程实验室。中文署名为: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哈尔滨 150070;英文署名为:National and Loc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Freshwater fish Breeding, Harbin 150070, China. 同时,论文中应注明“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资助项目(编号)”;英文为:This study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National and Loc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Freshwater fish Breeding(No.)。

  五、申报受理程序

  填写《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人签名并经所在单位同意加盖单位公章后,请于2015年5月10日前将申请书(一式三份,双面打印,至少1份原件)、同行专家推荐书邮寄至本课题管理联系人,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

  本工程实验室管理人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题进行立项评审,并于2015年6月20日前公布获资助课题,并签订合同书。

  六、申请材料邮寄地址和联系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董晓丽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松街232号

  邮政编码:150070

  电话:0451-84861434

  传真:0451-84604803

  电子邮箱:hrfrikyc@163.com。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2015年4月17日

  附件: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申报书

  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doc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