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基本情况介绍
基地示范区建立进展情况
首页 > 示范基地 > 正文
北京渔夫水产技术开发中心
发布时间:2011/07/18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1、渔夫中心概况

中心成立于1998年,位于山水秀美的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境内,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专门为推动中国鲟鱼养殖产业而建设的集鲟鱼等冷水鱼类科研、学术交流、资源保护、技术示范、培训、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鲟鱼科技示范基地。2009年,在鲟鱼中心的基础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实施国家财政基建项目“冷水性鱼类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研究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同年11月,鲟鱼中心通过农业部原良种场专家委员会的验收,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施氏鲟原种场(被农业部命名为“北京施氏鲟原种场”),在施氏鲟物种保护、良种选育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2011年第三次被评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目前中心保存了施氏鲟、中华鲟、西伯利亚鲟、小体鲟、欧鳇、俄罗斯鲟、杂交鲟、金鳟、陆封大西洋鲑、哲罗鱼、重唇、大鳞鲃、大鲵等20多个优良品种,亲鱼1.5万尾,各种后备亲鱼6万多尾,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冷水性水产良种保存库。

2、基础设施状况

中心占地面积约90多亩,建有亲鱼培育区,苗种培育车间,孵化车间,实验室及培训楼。净水面为25000m2,其中:4m×25m规格的亲鱼培育池17个,6m×20m长方形池3个,半径4m和5m的圆形池子46个,另外有全封闭孵化车间400m2、鱼苗培育车间1000m2、选育车间1000m2、办公及试验用房300m2。拥有先进的循环水设施系统,可以进行生物处理、紫外杀菌、臭氧消毒、水质监测等。

中心还设有生理生化实验室、分子生物实验室、鱼类疾病实验室,拥有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满足鲟鱼原种保护及良种选育所要开展的研究工作需要,如:精子冷冻仪、数码标记枪、电子扫描仪、体视显微镜、便携式B超仪、多功能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超低温冰箱、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

下一页

友情链接: 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   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鮃鲽类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首页  |   产业动态  |   市场行情  |   供求信息  |   企业组织  |   交流合作  |   示范基地  |   科研团队  |   创新平台  |   数据库  |   技术支撑  |   在线视频  |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观赏效果。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