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镜鲤‘龙科11号’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荣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24-02-04 08:50 作者:贾智英 来源: 字体大小[  ]

1月30日,2023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奖在北京颁奖,黑龙江所联合丹东英波鸭绿江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完成的“镜鲤‘龙科11号’新品种培育及推广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鲤是我国重要的淡水养殖鱼类,产量居我国鱼类养殖产量的第4位。多年来,鲤疱疹病毒III型(CyHV-3)给鲤养殖产业造成了巨大损失。针对这一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黑龙江所鲤鲫遗传育种创新团队经过十余年攻关,明确了导致鲤养殖大规模死亡病原,确定了鲤抗疱疹病毒感染具有遗传上的差异,证实了抗病性状的可选育性;解析了鲤抗CyHV-3遗传机制,筛选抗病相关遗传标记,建立了标记精准育种技术体系;首次以抗病性状为选育目标,培育我国第一个鲤抗病新品种——镜鲤“龙科11号”,24月龄池塘和网箱养殖成活率较德国镜鲤分别提高14.8%和31.5%。建立镜鲤“龙科11号”新品种保种技术及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推动产业化进程。2018-2022年,在我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推广示范,新增利润7000多万元。

该成果为我国鲤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