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大麻哈鱼增殖、保护技术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日期:2024-02-05 14:27 作者:王继隆 来源: 字体大小[  ]

2月2日,黑龙江所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抚远市水产局等单位完成的“大麻哈鱼增殖、保护技术与应用”通过了黑龙江省水产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黑龙江所副所长李绍戊、科研处相关人员以及成果主要完成人参加评价会。评价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黑龙江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张笑飞主持。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张秀梅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李新辉研究员、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张旭彬研究员、黑龙江省水生动物资源养护中心王云山研究员组成,陈大庆研究员作为专家组组长。

该成果摸清了我国大麻哈鱼资源和栖息地状况,掌握了大麻哈鱼生物学特征和迁移规律,查明了资源衰退的主要原因,确立了增殖放流、栖息地修复为核心的保护策略;优化了大麻哈鱼苗种繁育技术,构建了大麻哈鱼受精卵、幼鱼、亲鱼的冬、春、秋“三季”放流模式;创建了大麻哈鱼增殖放流效果评估技术体系;研发了大麻哈鱼繁殖生境观测的技术和装置,揭示了产卵场生境修复机理;创建了以底质复耕、底质铺设为核心的栖息地修复关键技术,实现了野外重建产卵场和室内仿生产卵实验装置中的自然繁殖,修复重建了汤旺河、呼玛河大麻哈鱼产卵场2处,总面积6.2万平方米。大麻哈鱼增殖与保护技术在抚远市、东宁市、同江市、汤原县、呼玛县等资源保护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政府鱼类资源保护管理及中俄渔业谈判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建议。对提升我国鱼源国地位、保障渔业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专家组听取了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应用效果显著,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大麻哈鱼产卵场生境修复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