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无肌间刺鲫新种质创制”项目启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2024-03-13 11: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3月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牵头、副所长郑先虎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无肌间刺鲫新种质创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哈尔滨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一处处长熊炜、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处研究员宋贵文、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二级调研员潘明华出席会议,部科技发展中心专项管理团队成员、项目咨询专家、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及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启动会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绍戊主持。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李家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马卓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殿昌、厦门大学教授徐鹏、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常亚青担任咨询专家组专家。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向专家组颁发聘书。

王玉梅书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在项目谋划及立项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无肌间刺鱼的研究成果凝聚了无数渔业科技工作者的智慧,本项目能够得到国家认可并立项实施,是对项目承担单位前期工作和产业应用前景的充分肯定。黑龙江所将全力以赴,从资源、平台、人才等方面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在讲话中强调,项目牵头和参加单位要珍惜机会,坚持产业应用导向,把项目做深做实,加强协同创新,切实推动我国渔业的高质量发展。

熊炜处长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他强调,项目要突出农业行业的科技特色,注重项目创新度和产业关联度、贡献度。针对基因编辑新种质创制的特殊性,要高度重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研诚信,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应切实负起责任,保障项目实施成效。同时,项目管理处也将全力服务于专项,落实“放、管、服”相关政策,为专项实施保驾护航。

项目首席郑先虎研究员从立项背景与科技问题、项目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任务分解、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年度计划与阶段目标、预期成果与阶段进展、实施机制与条件保障等七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万世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李绍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余鹏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在项目考核指标、具体技术路线、基因编辑生物安全性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项目首席郑先虎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指导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项目组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全力以赴、通力协作、勇于创新、注重成果应用导向,确保本项目高质量完成。

同时,启动会特邀宋贵文研究员就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政策进行了专题讲座,对本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进行了讲解和指导。

“无肌间刺鲫新种质创制”项目是我国水产领域第一个以基因编辑为主要研究手段的国家级重点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项目实施将引领我国渔业产业科技进入新时代。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项目的正式启动,并为项目顺利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