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黑龙江所召开

日期:2024-03-12 16:25 作者:程磊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3月8日,“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黑龙江所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玉梅、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常亚青、厦门大学教授徐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殿昌、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炳谦、贾智英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郑先虎主持会议。

郑先虎主任做了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近两年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十四五”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实验室近两年在无肌间刺种质创制、虹鳟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了非常有显示度的成果,成果主要完成人匡友谊研究员、徐革锋研究员分别以《鲤、鲫肌间刺遗传育种进展》《鲑鳟遗传育种研究进展》为题详细介绍了研究进展、取得成效和产业现状。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围绕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提出建议,一是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加强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前沿育种技术研发,促进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两大学科进一步融合发展;二是面向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成果水平;三是加快成果转化,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合作,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四是加强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取得突破。

王玉梅书记对各位委员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黑龙江所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渔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依托平台,会后将认真梳理和落实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继续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地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