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所在呼玛河开展哲罗鲑鱼增殖放流活动

近日,黑龙江所科技人员经历18个多小时的长途运输,将近6万尾哲罗鲑苗种运送至呼玛河畔的放流区,与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水产总站联合开展了哲罗鲑增殖放流工作。本次放流的罗鲑苗种全部由黑龙江所渤海冷水鱼试验站培育,平均体长达到5cm。

哲罗鲑是我国土著大型冷水性经济鱼类之一,位列黑龙江“三花五罗”之首,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产卵场遭到破坏等原因导致自然资源急剧减少。为改善黑龙江流域天然水域生态环境,复壮呼玛河渔业自然资源,黑龙江所自2006年起就开始与地方政府渔业主管部门联手在哲罗鲑原产栖息地之一的呼玛河开展自然种群恢复和资源保护工作,今年已是连续第11年开展该项增殖活动。

黑龙江所哲罗鲑课题组组长尹家胜研究员、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站长白庆利研究员等技术人员及黑龙江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大兴安岭地区水产局和呼玛县政府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东北农业大学的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增殖放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