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鳟病害防治技术

虹鳟病害防治技术

世界冷水性鲑鳟鱼养殖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品种以虹鳟和大西洋鲑(俗称 三文鱼)为主,目前养殖年产量超过200万吨(FAO资料),仅位于鲤科鱼和罗非鱼之后。我国冷水鱼鱼类养殖分布区域广泛,黑龙江省、辽宁省、北京、山西、甘肃、青海、四川及云南等是我国冷水鱼的主产区。

我国冷水性鱼类养殖的生产方式主要包括流水养殖、网箱养殖及大中型水面的放流增殖形式(以新疆为代表,赛里木湖高白鲑),而循环水养殖方式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最主要的养殖品种为虹鳟(包括道氏虹鳟、金鳟和硬头鳟),90年代后又先后引进了山女鳟、白点鲑等品种,近年来,土著冷水性鱼类的开发利用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开展了花羔红点鲑、哲罗鱼、细鳞鱼、狗鱼、茴鱼等的人工繁殖及增养殖研究及推广工作。

虽然我国现有养殖水面逾2000亩,大小养殖场700多处,目前实际产量只有2.9万吨(2014年中国渔业统计年鉴),而我国年消费虹鳟鱼约10万吨,另外的7万吨高品质的虹鳟则完全依赖进口。目前我国虹鳟品种退化和病害频发已成为制约我国冷水鱼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因素。

版权所有 © 2014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