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淡水鱼体系鲑鳟鱼岗位专家参加河南省“四优四化”冷水鱼培训工作

8月5日,应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邀请,黑龙江所鲑鳟鱼育种创新团队、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组成了的冷水鱼养殖技术培训专家组,赶赴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以虹鳟鱼养殖技术、鲟鱼苗种培育和休闲渔业等为主要内容开展技术培训。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治勋也一同前往培训现场。

黑龙江所鲑鳟鱼育种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徐革锋研究员与当地养殖户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的养殖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重点以虹鳟苗种培育、病害防治和商品鱼养殖为主要培训内容,对当地养殖户、水产技术人员进行了养殖技术培训。

在河南省启动农业“四优四化”项目,大力发展优质冷水鱼新品种引进、苗种培育和商品鱼养殖技术的背景下,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依托当地丰富的冷水资源,大力发展包鲟鱼、鲑鳟鱼和土著种类等冷水鱼养殖。仅高山渔村冷水鱼养殖年产值1500余万元,利润200余万元。2014年,朱家村因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成功摘掉“贫困帽”,先后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最美乡村”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