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虹鳟新品种“全雌1号”通过审定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第578号公告,继虹鳟“水科1号”之后,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培育的虹鳟“全雌1号”新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委员会审定(登记号:GS-04-002-2022)。

虹鳟是我国鲑鳟鱼养殖业的主导品种,养殖产量占到我国鲑鳟鱼总产量的90%,我们虹鳟苗种长期依赖进口,且盲目自繁造成种质混杂,为了打破国外苗种垄断,保障虹鳟种业健康有序发展,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鲑鳟遗传育种团队开展了虹鳟全雌新品种培育攻关,育成虹鳟“全雌1号”新品种。该品种是以1959年和1983年从朝鲜和美国引进并以体重为目标性状、经连续2代家系选育和2代雌核发育获得的虹鳟子代雌鱼(XX)为母本,以性别控制技术诱导雌核发育虹鳟子代获得的生理雄鱼(XX′)为父本,经交配繁殖获得的F1,即虹鳟“全雌1号”。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虹鳟和虹鳟“水科1号”相比,22月龄体重分别提高19.3%和10.2%,雌性率为96.7%。适宜在全国水温7-20℃和溶氧6mg/L以上的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自2018年以来,该品种陆续在云南、四川等地进行生产性能测试,表现为雌性率高、生长速度快、规格均一等优点,得到了养殖户的高度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虹鳟“全雌1号”新品种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虹鳟养殖结构,为我国鲑鳟种业的提档升级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能够有效保障种源可控,推动水产种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