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罗鱼营养需求、投喂策略研究及高效饲料开发”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8月2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下发了《2016年度黑龙江科技奖励决定》,黑龙江所“哲罗鱼营养需求、投喂策略研究及高效饲料开发”成果荣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哲罗鱼是黑龙江省名贵鱼类,本项目前已开展人工养殖。由于缺乏专用饲料和科学投喂技术,出现生长速度慢、饵料利用率低等问题,制约哲罗鱼产业化养殖发展。本项目从2005开始,系统地开展了营养需求、高效饲料和投喂技术研究,研究成果解决了哲罗鱼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本成果采用鱼类营养学研究的经典方法,结合消化生理、免疫机能、肉质评价等技术,阐明了哲罗鱼对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磷、肌醇、谷氨酰胺和牛磺酸的需要量,建立了必需氨基酸需要模型。创建了哲罗鱼营养需要数据库,揭示了营养物质代谢规律及对肠道发育和免疫的作用机理;构建了蛋白源和脂肪源高效利用技术。评定出14种诱食剂对哲罗鱼生长和免疫的作用,筛选出2种适宜诱食剂。开发出不同生长阶段的高效饲料。建立人工饲料开口模式,提高了哲罗鱼生长性能和免疫机能,减少了烂鳍、烂尾等症状;查明了仔稚鱼摄食感觉器官的发育过程及摄食强度的对应关系。采用群体实验能量生态学的研究方法,发现了哲罗鱼摄食存在节律性,并以此确定最适投喂时间,阐明了最适投喂频率及投喂水平。综合环境因子(体重、水温和投喂水平)建立生物能量学摄食模型,可精准预测投喂量。创建哲罗鱼精准投喂技术体系。

目前,本成果已在黑龙江、辽宁、山东、新疆、四川、北京和天津等省市进行了推广应用,此项研究为哲罗鱼产业化养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