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罗鲑三倍体制种取得成功

哲罗鲑(Hucho taimen)是鲑科、哲罗鲑属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鱼类,俗称大红鱼,是中国高寒地区山溪河流的名贵特产鱼类之一,是黑龙江八种名优鱼类“三花五罗”之一,有“水中东北虎”之称。由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哲罗鲑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历经近20年的深入研究,实现了人工繁殖,形成了规模化增养殖技术体系,该鱼成为我国鲑鳟鱼产业重要的土著养殖品种,也是珍稀濒危鱼类资源恢复的重要种类。

 

种源可控是现代种业的基础,实现单性多倍体化商品代销售是规范苗种生产,推动种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障。为了全面保障种源可控,鲑鳟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开展了哲罗鲑三倍体的制种工作。经过多组试验,哲罗鲑三倍体倍化率达到97.7%,表明哲罗鲑三倍体制备工作取得成功,为今后实现哲罗鲑三倍体规模化制种及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下一步,将通过优化制种参数建立哲罗鲑三倍体精细化、标准化操作程序,以期保障制种效果,为建立冷水性鱼类三倍体共性技术平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