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种业创新攻关计划部署会在京召开

5月1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种业创新攻关计划部署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1年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会议精神和总体要求,研究部署“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全院水产种业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处长陈家勇、主任科员朱健祥,中国水科院院长王小虎、书记魏琦、副院长刘英杰、林祥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英杰主持。

方辉处长介绍了水科院“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提出了组建种业翻身仗工作专班,实施加强种业科技战略布局、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夯实种质资源基础性工作、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计划、强化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科企融合商业化育种体系等6项重点任务。相关育种专家代表汇报了水科院种业攻关计划中南美白对虾、鲤、卵形鲳鲹、鳗鲡、金枪鱼等标志性物种的针对问题、研发任务、主要目标和预期成果。

李书民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对中国水科院的育种工作表示肯定,介绍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水产供种能力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等农业农村部水产种业翻身仗5大行动,并对水科院今后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署,做好院内设计规划与部局文件政策的衔接。二是做好顶层设计,保障水产种业创新攻关计划的系统性。三是统筹国内外资源的利用,联合各方优势力量做大做强。四是利用先进育种技术,加快育种步伐。五是研究富有活力的育种新机制,优化配套扶持政策。王小虎院长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种业翻身仗行动的总体安排,明确种业科技创新是水科院作为渔业科研国家队和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所在。在把脉全院种业创新现状基础上,梳理了主养品种、选育性状、育种技术、种源可控、种业布局、组织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谋划了今后全院种业创新工作的思路,一是以构筑创新高地为目标,确立种业创新龙头地位。二是以大宗主养对象为主线,占据产业主战场。三是以培育优质新品种为突破,创造引领性产品满足需求。四是以前沿技术为着力点,实现种源自主可控。五是以种质资源收集为基石,筑牢种业创新基础。同时,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下一步要求和工作重点。

中国水科院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院机关相关部门处级干部,育种创新工作研究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