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的关键技术”入选2022年中国科协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名单

6月2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闭幕的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正式发布了“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其中前沿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产业技术问题各10个。在中国水产学会的推荐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提出的“如何突破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的关键技术”经层层遴选,最终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10个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如何突破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的关键技术”是面向我国深远海养殖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针对我国深远海养殖设施现状提出的,内容包括网箱载荷评估技术、网衣系统与钢制平台连接技术、网箱水下锚泊定位技术、设备腐蚀和生物污损监测及预警技术、智能化管控设备国产化技术等共五项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该项工程技术难题的解决,将对拓展我国养殖海域、提升深远海养殖能力、有效减轻渔业生产环境压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具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2018年以来,中国科协共计评选、发布了160个问题难题。本次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活动共收到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经过形式审查、科技工作者网络投票、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126位院士专家从前沿性、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等方面严格把关,最终遴选出10个前沿科学问题、10个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产业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