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文章

“耐盐碱鱼类的筛选培育及养殖示范研究”顺利通过科技厅项目鉴定
作者:不详  来源: 原创  人气:  录入者: 创建时间: 2017/02/23
关键字:“耐盐碱鱼类的筛选培育及养殖示范研究”顺利通过科技厅项目鉴定

28日,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完成的“耐盐碱鱼类的筛选培育及养殖示范研究”成果进行会议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东北林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鉴定会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成果处李福来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担任鉴定专家组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处闫志金副处长、黑龙江所石连玉副所长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该成果收集了高盐碱湖泊、江河中的耐盐碱雅罗鱼和鲫种质,开展耐盐碱鱼类筛选培育、耐盐碱机理及养殖示范等相关技术研究。筛选出适于我国北方碳酸盐型、氯化钠型盐碱水质增养殖且经济价值较高的土著鱼类瓦氏雅罗鱼、滩头雅罗鱼、高体雅罗鱼和鲫;研发出滩头雅罗鱼全人工繁殖技术体系;创制了具有耐盐碱鱼类新品系2个。探明了雅罗鱼、鲫耐高碱的生理机制;开发出雅罗鱼分子标记和鱼类耐盐碱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定位了与耐盐碱性状相关的分子标记,构建了世界首个雅罗鱼遗传连锁图谱。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供的材料数据翔实,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雅罗鱼耐盐碱分子决定机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大耐盐碱鱼类养殖推广力度。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 2011 耐盐碱雅罗鱼遗传资源研究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联系电话:0451-84861314       传真:0451-84604803       邮政编码:15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