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概况:

黑龙江省地处我国东北高寒地区,盐碱地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西部低洼闭流地带,耕地盐碱化面积为567000hm2。一些地区长期以来干旱年份较多,年蒸发量远远大于年降水量,盐碱逐渐沉积于地表,盐碱土以苏打型为主。而大面积盐碱化土壤极易形成盐碱密度极高的浮尘,对周边水域形成了严重的盐碱污染,水体盐度、碱度和pH大幅度提高,有些湖泊pH高达9.5,已不适于淡水鱼类生存,这种低渗透性高盐碱含量的自然地理背景已成为该地区传统农业的致命性限制因子。尽管在部分盐碱度较低的水域或靠近淡水水源处开展淡水鱼类养殖是可行的,但盐碱水域蕴藏的巨大动物蛋白生产力远没得到充分的挖掘。主要是长期以来人们对利用盐碱水质发展水产养殖业的认识不足,相关的技术贮备不够,导致不同盐碱水质类型增养殖品种、养殖模式(技术)、鱼类对盐碱水域环境的适应性调节机理及水质改良技术等相关研究严重滞后,大部分盐碱水域仍处于长期荒弃状态。

根据国家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渔业产业发展需求,针对黑龙江省部分地区水域碱度大、宜渔盐碱水质类型多变的特点,结合我们在耐盐碱鱼类资源发掘、人工繁殖及耐碱分子遗传基础等方面的工作积累,课题组拟对不同盐碱水质类型开展耐盐碱鱼类筛选培育及增养殖示范研究,培育适于不同水质条件养殖且生产性状优异的种质。在促进黑龙江省盐碱水(地)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拓展渔业经济发展空间。

研究方法:

将雅罗鱼进行单一配对杂交获得杂交F1,F1自交制备F2家系若干个,并通过室内碱胁迫试验,开展耐碱QTL分析,同时对成活个体进行强化培育,筛选耐碱、生长性状优异的优良家系。

研究进展:

目前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不同杂交组合实验,分别获得2龄和3龄杂交种,进行相关性状测量和分析工作。

     

 
Copyright © 2011 耐盐碱雅罗鱼遗传资源研究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联系电话:0451-84861314       传真:0451-84604803       邮政编码:15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