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

undefined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隶属青海省农牧厅,主要业务范围:青海湖裸鲤种质资源救护、原种保存、种质检测、增殖放流、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普查监测。编制20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名,中级职称4名,助工7名。

中心内设有:国家级青海湖裸鲤原种场,裸鲤增殖放流站和裸鲤重点研究实验室。裸鲤原种场占地243亩,具有水产种质资源保存和救护的基础设施设备;裸鲤增殖放流站地处海北州刚察县沙柳河畔,占地30亩,年繁育裸鲤原种种苗1200万尾裸鲤重点研究实验室在资源、环境生态、生物学,渔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与实施。

2002年以来,向青海湖放流裸鲤原种种苗7600万尾,湖泊渔业资源蕴藏量由2002年的2592吨、0.23亿尾,恢复到2013年的39005吨、1.66亿尾。人工工程措施对裸鲤资源恢复的贡献率达到了22.3%

近年来,承担科技部、农业部、青海省科技厅相关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完成青海湖裸鲤繁殖生物学,原种保存,种质检测,原种扩繁,增殖放流,资源动态监测,青海湖水域和生态环境理化因子,人工增殖放流效果评价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证书7项,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授权专利5件,出版专著2部,制定国家级标准(GB)2项、地方标准7项,为青海湖渔业资源的恢复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建立科技支撑平台


版权所有 © 2014 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黑ICP备 服务条款 | 隐私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