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重点开放实验室

黑龙江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重点开放实验室(简称实验室)于2007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挂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实验室成立以来,围绕北方特殊生境下的鱼类增养殖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及保护这一核心问题,开展冷水性鱼类资源保护、遗传育种及增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室下设三大研究方向,包括重要冷水性鱼类资源保护、冷水性养殖鱼类遗传育种及冷水性经济鱼类增养殖技术。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省部级、院市级等奖励9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同时,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验室现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完备、层次搭配合理,以中青年为主的科研队伍。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研究方面的仪器设备,是我国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领域重要的研发与创新基地。

主要任务:针对我国东北、西北、华北水域的冷水性鱼类资源及养殖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掌握我国主要冷水性经济鱼类的资源现状,建立我国冷水性水域及冷水性鱼类资源数据库;拯救我国冷水性鱼类濒危物种,突破其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技术难关;开发我国特有的名贵野生冷水鱼,完成对2-3种国外优良冷水鱼养殖品种及养殖技术的引进;开展优中选优连续选择育种,提高重要冷水性经济鱼类的优良经济性状,实现冷水性经济鱼类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明确冷水性经济鱼类的养殖营养需求参数,建立高效、安全、绿色的冷水性鱼类饲料配制体系;常年开展鲑鳟鱼流行病学调查,掌握我国冷水性鱼类重要疫病的流行发生规律,建立快速检测方法,制定病害防控规程,为主要冷水性经济鱼类疾病的防控奠定基础。

主任:徐伟

电话:0451-84861626

Email:xuwei@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