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渔业生态与环境学科

渔业生态与环境学科的目标是面向国家与行业解决渔业生态环境问题的重大需求和国际渔业生态与环境技术领域的研究前沿,开发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技术模式与工程示范,深入探索渔业水域水生生物与环境的互作关系,发展渔业生态环境评价方法及修复技术,建立并完善渔业生态与环境的学科体系,成为我国本行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和自主创新平台。

      2C574

本学科在职科研人员9人,科研助理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4人。近5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财政专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横向技术服务类项目70余项,总到位经费2000多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出版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

近三年,本学科的重点任务是针对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主要从关键渔业种类生境营造与种群重建技术、水生生物资源增殖与调控、湖泊定量捕捞策略与种群调节、关键鱼类生境修复、渔业生态毒理学等方面为我国湖泊渔业持续利用与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

1.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技术模式与工程示范,包括渔业资源增殖与养护、大水面水生生物群落结构调控、大水面生态增养殖模式及大水面生态渔业关键技术工程示范等;

2.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及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包括三北地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基础性监测、关键鱼类生境修复技术、水质模拟与预警技术等;

3.渔业生物与环境互作机理研究,包括渔业水体典型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渔业生态毒理学、富营养化水体元素循环等研究。

学科专家:https://www.hrfri.ac.cn/rcdw/zjrc/yystyhjxk.ht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