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哈尔滨)是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于2011年首批启动建设的专业性风险评估实验室,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建。实验室按农业农村部风险评估实验室管理规范的要求运行。成立了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哈尔滨)技术委员会,具体指导本实验室的风险评估工作。建立了水产品中生物安全、环境毒理、药物残留、营养和标准研究等5个风险评估室。

实验室以水产品加工、包装、保鲜、贮存、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危害因子为对象,以保障水产品和初加工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服务水产品风险管理为目标,具体承担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风险监测、风险交流、风险预警、安全标准和数据信息分析等工作。主要开展对水产品中的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持续性有机污染物、微生物、寄生虫以及生物毒素等的风险分析和风险评估;对高风险污染物进行规律性研究,解决质量安全的技术问题;为政府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主要承担水产品中安全隐患物质的筛查、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控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安全性评价。目前主要承担农业农村部“水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排查与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工作。

联系人:覃东立

联系方式:qindongli@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