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省特殊生境鱼类种质特性与抗逆育种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特殊生境鱼类种质特性与抗逆育种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8年,挂靠在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该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三北地区特殊的水文地理环境以及丰富的、特有的土著鱼类种质资源,通过分子生态与进化、基因组学、功能基因组学、分子生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揭示鱼类抗寒、耐盐碱、耐低氧、少/无肌间刺等优良种质的遗传基础;同时将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如基因编辑技术、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融入到良种的创制过程中,开展鱼类抗寒、耐盐碱、少/无肌间刺良种选育研究,提高良种供给率和更新效率,解决遗传选育与生产中出现的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完善水产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为促进北方特殊生境条件下的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成果支撑。

实验室目前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鱼类抗逆分子生理、水产动物基因组资源开发与利用及分子育种。共有研究人员有12人,其中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5人。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它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50多篇,引进和收集抗逆种质10个,培育性状优良的抗逆种质2个。

联系人:梁利群

联系方式:18645103752

E-mail:liangliqun@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