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黑龙江省水生动物病害与免疫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水生动物病害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一、职能定位

黑龙江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分布实施的《关于加快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的意见》、《黑龙江省渔业产业发展规划《关于黑龙江省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指导性文件中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强提高我省水生动物重大疫病防控能力,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水产养殖病害监测、预警和评估,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是贯彻落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加快我省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要支撑,是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一项艰巨的民生任务和政治任务。

黑龙江省水生动物病害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将以省内同类实验室为参照系,高起点、高标准,通过上档次、上水平的重点建设,使得实验室的整体研究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优势方向达到或接近国内领先水平,增强我省在水生生物疫病诊断技术、病原分离和鉴定、疫病预防与控制技术等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和综合实力,并为我省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手段和战略对策;打造我省水生动物病害防控领域的优秀团队;通过构筑高水平的科研技术平台,使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开发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广泛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的基地。

黑龙江省水生动物病害及免疫研究实验室的根本目的是建设一个承担我省水产病害防控技术创新的责任单位,从病害监测预警到绿色防控产品研发及应用联合全省同行,共同应对我省水产养殖业快速发展、渔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挑战,解决产业遇到的有关“病”的重大技术问题,共同开创我省水生动物病害防控的新篇章。

二、研究方向

为促进黑龙江省渔业的绿色健康发展,针对黑龙江省水产养殖重要疫病,加强检验检疫、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健全黑龙江省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推进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推广疫苗免疫和生态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水产动物病原菌耐药性监测,开展水产养殖用兽药减量行动;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渔民科学养殖意识和手段。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水生动物病害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针对黑龙江省鱼类流行病学基础性数据缺失这一现状,开展病毒、细菌及寄生虫病害的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查清主要养殖区病害的种类、分布及危害,建立我省鱼类分子流行病学数据库,揭示不同养殖环境和养殖模式下重要病害流行规律。

(2)水生动物疾病病原病理学及感染机制研究

针对我国冷水性鱼类现行重要疫病,开展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鱼类免疫关键因子及调控机理的研究,揭示重要病原的致病机理及机体抗感染机制,为重大疫病的免疫防控奠定理论基础。

(3)新型渔药创制及功能饲料研发

针对黑龙江省主要发生的水生动物病害,开展新型渔药创制研究及功能饲料研发,包括疫苗、益生菌、噬菌体、多糖、中草药制剂、免疫添加剂等;构建水生动物病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承担各级部门交付的监测检测和技术培训工作及应急性任务等。

三、任务目标

三年发展目标:1、系统开展黑龙江省养殖及野生鱼类重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加强重要疫病的检验检疫,建立黑龙江省水产动物病原库,收集、鉴定并保藏黑龙江省重要水生动物病原100株以上,摸清重要疫病流行发生规律;2、开展黑龙江省各水域内水产动物病原菌耐药性监测,以气单胞菌属细菌为主要研究对象分析病原菌耐药变迁规律,建立耐药规律数据库;3、加强黑龙江省养殖鱼类重要疫病的疫苗研发及生态防控措施,针对养殖企业及渔民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推进药物安全使用;4、针对增殖放流苗种,加强疫病检测,从感官质量、可数指标、疫病、药物残留等方面确保苗种质量;5、发表论文30篇以上,其中SCI文章不少于10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培养1-2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

远期发展目标:1、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提供黑龙江省鱼类病害流行病学基础数据,确定不同养殖模式下重大疫病的流行规律;2、通过病原病理学及感染机制研究,阐明重要病原致病机理及冷水性鱼类抗感染机制;3、通过疫苗构建及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实现重大疫病疫苗的产业化应用;4、结合疫病监测检测和疫苗、中草药制剂等的应用,构建重大病害综合防控技术方案;5、推广生物安全防控、疫苗免疫以及生态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用药减量;6、在水生动物病害防控领域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并进行推广应用,打造一流的水生动物病害与免疫防控技术研发团队。

联系人:卢彤岩

联系方式:lutongyan@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