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前身是1990年农业部批准成立的首批部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之一,是农业农村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的组成单位,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十二五”以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攻关(支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各类研究计划课题100余项,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神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1项,以及其他各类奖励数十项。实验室在“十二五”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综合得分在淡水渔业与种质资源利用学科群中排第三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5人,其中:研究员11人、副研究员10人、助理研究员10人、研究实习员5人。固定人员中有2人曾分别担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遗传育种研究领域的首席科学家,实验室现有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龙江科技英才”特殊支持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各1个,现已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完备、层次搭配合理,以老中青年结合的科研队伍。实验室围绕淡水渔业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遗传育种这一主题,重点开展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培育,分子育种与基因资源开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向的研究,着力解决淡水水产育种研究和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和共性技术问题。

实验室主任:郑先虎

联系电话:0451-84861311

E-mail:zhengxianhu@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