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重点实验室 正文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重点开放实验室

日期:2015-04-3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黑龙江省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及增养殖重点开放实验室于2007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挂靠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实验室成立以来,围绕北方特殊生境下的鱼类增养殖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及保护这一核心问题,开展冷水性鱼类资源保护、增养殖技术及遗传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室下设三大研究方向、十大研究内容,包括重要冷水性鱼类资源及保护生物学、冷水性养殖鱼类遗传育种和主要经济冷水性鱼类增养殖生物学及养殖技术等研究。近三年来争取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多项课题,总经费超过3000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省部级、院市级奖励等7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同时,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主要任务:针对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冷水水域的鱼类资源和冷水性鱼类养殖发展中的技术问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冷水鱼类学科的研究水平, 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摸清我国主要经济冷水性鱼类的资源现状,建立我国冷水性鱼类和冷水资源数据库;开发出2-3种我国特有的名贵野生冷水鱼,完成对4-5种国外优良冷水鱼养殖品种及养殖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满足养殖市场对养殖新品种的需求,丰富水产品市场;通过连续选择育种,保持和提高重要养殖冷水鱼类的优良经济性状,为冷水鱼类养殖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证;制定主要冷水性养殖鱼类营养需求参数,提出高效、优质、环保的冷水性鱼类类饲料配制技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摸清我国冷水性鱼类主要病害的流行和发生规律,建立快速检测方法,制定病害防控规程,为冷水性养殖鱼类主要疾病的防控奠定基础;促进冷水性鱼类设施渔业养殖达到系统化应用。

主   任:孙大江

联系人:卢彤岩

电   话:0451-84869341

E-mail:lutongyan@hrfri.ac.cn  lutongyan@hotmail.com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