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组织建设 正文
党的组织建设

基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日期:2015-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一、党委的任期

基层党委每届任期四年,任期届满,应按时换届。如遇特殊情况,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调整到三年或五年。

二、换届选举准备阶段的工作

1. 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换届事宜

在本届党委任期届满之前,一般应提前三个月召开党委全体会议,研究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包括是否能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召开党员大会的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下届党委会、纪委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候选人提名、选举办法和工作报告的起草等。

2. 报送关于拟换届选举的请示

根据党委会的决定,向院上级党组织报送关于拟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主要内容包括:本届委员会成立的时间,何时任期届满,拟换届的时间、主要议程,两委委员名额及差额比例,下届党委会组成的原则,书记、副书记名额等。

党委会职数设置的基本原则:一般设委员5至7人,最多不超过9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

纪委会职数设置的基本原则:一般设委员3至5人,设书记1人。

3. 发出召开党员大会的通知

接到上级党组织对换届选举请示的批复后,党委会要做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研究确定召开党员大会的日程、时间和地点,发出会议通知,要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对党员进行民主集中制、党员权利义务的教育,搞好宣传动员等。

4. 酝酿产生党委会委员和纪委会委员的候选人

酝酿提名候选人的程序:

(1)召开党支部负责人会议或党员大会进行部署。

(2)党支部进行酝酿推荐。

(3)党委会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按照多于应选人数20%的比例,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

5. 报送关于党委会、纪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关于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附候选人名单及简要情况,包括姓名、现任职务、性别、民族、籍贯、文化程度、出生年月、入党时间、参加工作年月等。

6. 起草工作报告及相关材料

(1)党委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一般应包括:过去工作的回顾和总结,要求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总结经验;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密切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党的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起草党委工作报告,要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认真讨论和修改后定稿。

(2)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

(3)纪委工作报告。可单写,也可以作为党委工作报告的一部分。

(4)其他相关材料。包括:会议日程,筹备工作的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及情况介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选票,监票人和计票人名单,计票统计表,计票结果报告单,会议主持词。“两委”一次全会选举办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选票、计票统计表,计票结果报告单等。

三、换届选举程序

7. 召开党员大会

接到上级党组织关于“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批复及准备工作就绪后,即可召开党员大会。

党员大会的工作程序是:

(1)宣布党员大会开会;

(2)唱(奏)《国歌》;

(3)介绍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4)做党委工作报告;

(5)做纪委工作报告 (可书面);

(6)做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 (可书面);

(7)审议、通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8. 进行选举

(1)清点到会党员人数,并向大会报告。进行选举时,到会的党员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

(2)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3)通过监票人名单,宣布计票人名单;

(4)介绍候选人酝酿产生情况,宣布下届党委、纪委委员名额和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的具休情况;

(5)分发选票。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6)投票。选举人填写选票,按指定顺序投票;

(7)清点选票。监票人、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实发票,选举有效;多于实发票,选举无效;

(8)计票。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计票结果按候选人得赞成票多少为序排列,并填写书面报告(计票时,大会可休会);

(9)(继续开会)由监票人报告选举计票情况;

(10)宣布当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所得票数必须超过到会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当选人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人选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也可减少名额不再选举)。

9. 有关方面代表讲话

(1)新当选的党委委员代表讲话;

(2)唱(奏)《国际歌》,宣布大会闭幕。

四、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

10. 召开新一届纪委会议

由新一届纪委召集人(一般是纪委书记候选人)主持会议,等额选举纪委书记,并将选举结果报所党委。

11. 召开新一届党委会议

由新一届党委召集人(一般是党委书记候选人)主持会议,等额选举党委书记、副书记。通过纪委书记选举结果。

12. 呈报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向上级党组织呈报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换届选举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开会时间,应到人数,实到人数,当选的党委、纪委委员名单,书记、副书记名单和每个人的得票数(接姓氏笔画排序)。

13. 文件、资料归档

由党委办公室对有关换届选举的文件材料、选票、计票结果等整理归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