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廉政警示教育 | 心得体会3

日期:2020-12-10 13:09 作者:联合二支部 何立川 来源: 字体大小[  ]

11月28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林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反腐败力度,其中,在交通运输系统,包括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书记、副厅长永吉,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等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处。梳理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至少10名交通运输系统厅局级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通过案例,我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在为官之初,就决意以权谋私,而是经历了一个过程。他们参加工作初始都怀着崇高理想,通过奋斗走上领导岗位;手握权力之初,也曾抵制住贪腐的诱惑。可惜时间稍久,便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发不可收拾,待东窗事发,后悔莫及、悔不当初,鲜克有终。对党员干部来说,走好为官从政的第一步很重要,但同时,如何守住初心,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则更为重要。作为党员只有自始至终坚守住清正廉洁、干净为官的底线,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世民说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古时候“正衣冠”是帽子戴正了,衣服穿的整齐,是说自身的外在形象,更是对他人的一种礼貌。当今时代的“正衣冠”是要求清廉,要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作为单位的一名党员,深刻体会到最大的进步是克服了自己以往工作中经常出现的缺点和不足,使自己专下心来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自觉把学习共产党员标准要求的过程,变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增强党性的过程。同时,对照党员的标准要求和党章,以此为镜子,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勤洁廉政,才能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

在实际生活中,一是要能顶得住歪理。当今社会,由于利益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袭,一些歪理邪说在社会上流行,在正确行使权力时,就必须提高觉悟,坚定信念,锤炼意志,增强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党性原则不丧失,不被歪理邪说所俘虏。

二是要耐得住清贫。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不能有“左顾右盼”的攀比心理,心中不能失衡,不随波逐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清正自处,做到心正身正,守住自己的阵地。以平和的心态做学问,做科研。

三是要抗得住诱惑。要严格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认真处理好亲情与党性的关系。慎重交友、慎重用权、尊重自己和他人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声誉。事事处处争做表率。

在工作中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工作办事讲原则讲党性,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增强自身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在科研事业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