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1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7

日期:2021-12-22 10:26 作者:遗传育种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些列重要论述,彰显党和国家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视,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对于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注重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因此,每一个党员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缩微的世界,家风生聚且奠基社风,社风又在引领、濡染和移渐家风。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不仅给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家风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家私,亦是文化源流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更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互相激励、抱团取暖的精神薪火。今天我们谈论家风,既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家风起自家庭、立足于家庭,其作用可以对社会的进步、人性的升华、民族的凝聚、文明的拓展,都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我们党历来重视家风建设,开国领袖毛泽东和无数革命先辈,以良好的家风为党的事业铸就了基石,立下一块块丰碑。良好的家庭教育、严格的家规准则、优秀的家风传承,对每名党员牢记宗旨、严守党规、坚守党纪,都起着巨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涵养新时代家风,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和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坚持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严于律己,扎牢拒腐防变的“篱笆”。从严管理亲属子女,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化,发现问题坚决纠正,纯家风、正门户。

    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珍贵的财富,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干部对家人的爱,不仅体现在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更应当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让良好的家风影响家人,让贤良家人警醒自己,才能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给自己、给家人最好的保护。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乃为社会发展之规律。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党员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