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1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8

日期:2021-12-22 10:30 作者:生物技术团队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落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学术生态,我所开展了廉政文化宣传周的学习活动,主要主题是“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内容,我对家风建设有了更直观地体验和更深刻的认识。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从大的方面说,中国人讲“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从小的方面讲,教育始于家庭,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师,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是家庭真正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正家风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毛主席曾为亲戚故旧写下了“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三个原则,要求家人不搞特殊化。周恩来总理也要求亲属后代在工作生活上不能有特权思想,不能以个人利益为出发点,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出发点。老一辈的革命家严以律己、严管“身边人”的做法堪称“经典”,他们这些家规严、家风争的佳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红色基因和精神特质,铸就了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将家风视为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基础,他在不同场合指出,“风成于上,俗行与下。”“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家庭建设“三个注重”要求,树好标杆,自觉遵循“尚学崇正,行孝守信”的八字家规家训。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确保自己在生活作风、个人操守方面时时处处符合党纪国法和家庭建设规范的要求。更要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这不仅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