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2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9

日期:2022-06-14 14:34 作者:生物技术团队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国一直坚持的领导政策,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总是认为腐败离普通老百姓很远,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带我们进一步了解腐败、学习反腐倡廉精神,从而使我们提高党性认识和纪律意识。

4月12日,生物技术支部组织开展了关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的学习,并开展了学习讨论。会上,我们学习了第五集主要内容,其中关于张雨杰小官巨贪的事件令我感触最深。

25岁的张雨杰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2020年3月被留置。他的具体工作是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接待市民,收取买房托管资金、填写托管协议、开具银行存款凭证和资金托管凭证。经调查,3年多时间里,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并且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影响,他仍然不会被发现。和传统腐败案件相比,这一案件的涉案财物显得很特别,有许多游戏装备。他感觉到:今天我买了一身网络游戏装备,很潇洒地在那上面打了一个通关,人生价值就实现了。他没有把工作、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理想。并且在一个轻而易举可以得到钱财的岗位上,使贪污的念头像雪崩一样越来越危险。

当然,这也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过错,国家完善的规则没有准确的执行更是错误发生的原因之一。经调查,滁州市从市房产交易主管部门,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都失职失责。按照滁州市2011年出台的相关制度,资金托管窗口必须岗位分设,一人收件、一人审核、一人办理凭证,相互监督,但不动产登记中心却从未按制度执行,从主要领导到科长,甚至没有一个人知道有这项制度。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单位管理的极度缺失,张雨杰才敢一再铤而走险。

2020年11月,张雨杰被判处无期徒刑。此外,各级共19名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负有不同程度责任,都被追责问责,其中交易管理科科长、副科长更是已构成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使我感慨之余,深刻体会到作为党员干部哪怕是最基层的普通党员也必须时刻警钟长鸣,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年轻干部更要加强学习,提升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青年强则国强,拒绝腐败,从我们做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