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

党建评:理论学习要坚持“四化”建设

日期:2020-08-21 08:49 作者:刘斌杰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小[  ]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有收获,就必须坚持理论学习要强化、学习内容要消化、学习所得要转化、学习成果要深化的“四化”建设。

理论学习要强化。党的伟大事业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对党员干部意味着更多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通过理论学习打牢理论知识的深厚基础,用学习担负起历史使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当好新时代矢志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逐梦人”。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当作政治任务,学习时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靠会议落实学习任务、靠复制粘贴来学习,还存在“急用急学、不用缓学”的现象。因此,学习要有收获,必须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认真学、扎实学、反复学,逐字逐句读、逐行逐段悟,做到常读常新、深学深悟,打牢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学习内容要消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要在“消化”上下功夫。理论学习如同人摄取食物,只有细嚼慢咽、充分消化、吸收营养,才能保持健康强壮的身体。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也应当如此,如果学习缺乏耐心、缺乏思考,囫囵吞枣、生搬硬套、急于求成,就会造成“消化不良”。党员干部只有常学常思、勤学勤思,才能保持强健的“政治体格”。

学习所得要转化。党的理论和实践是紧密相连的,不是分离对立的,理论必须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实践服务。因此,理论学习须在“转化”上多发力。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思、真懂、真用,为人民服务要立足本职岗位,需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技能,将群众看不懂、想不通的理论政策、法规文件、专业书籍通过自己“学思懂用”转化成群众听得懂、心里明的“地方话”“百姓言”,还要做到全面准确、深入浅出、不失偏颇。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总是学多用少、学而不用、学而不会用,不仅不能将理论精髓“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动力,反而沦为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更没有真正做到学用结合,这样就丧失了学习的意义。

学习成果要深化。理论学习不能仅仅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更要深化巩固学习成果。走马观花领悟不到真精髓,浅尝辄止学不到真本事。“学”是基础、“干”是关键,做到学中干、干中学,通过不断学习思考、实践改进、总结提炼、再改进、再实践。这就需要在理论学习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掌握其中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把理论精髓贯穿指导工作的方方面面。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往往眼高手低,不能做到精耕细作,只有“半瓶水”。要想真正领会理论的精髓,就要深入理论知识去钻研、去思考、去领悟,不断深化学习成果,逐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