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

党建评:年轻干部要在奋斗中争创“第一等工作”

日期:2020-09-30 15:50 作者:李雷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小[  ]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年轻干部生逢其时、躬逢其盛,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创“第一等工作”。

用信仰引领奋斗,涵养政治定力,提升创“第一等工作”的信念。信仰是实现目标的动力支撑,要夯实信仰之基、掌握思想武器、照亮奋斗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思想,年轻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要特别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年轻干部只有抱有坚定的信仰,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用求知支撑奋斗,淬炼过硬本领,提升创“第一等工作”的能力。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打铁还需自身硬。提升硬本领,就要坚持广学,拓宽知识宽度,提升站得高的基础。坚持深思,拓深学习深度,探寻看得深的源泉。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自觉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树立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的观念,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心无旁骛、如饥似渴地求知问学,把成长的基石打深打牢。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历史性交汇,相互作用、相互激荡。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两个大局,在两个大局下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不断提升自我,克服本领恐慌。

用责任诠释奋斗,锻造实干作风,提升创“第一等工作”的担当。担当意味着尽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注定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既面临着难得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光荣的时代使命,拥有更多实干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要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在重大斗争中增强斗争勇气、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担起时代之责。

用修身砥砺奋斗,永葆清廉本色,提升创“第一等工作”的操守。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新时代年轻干部一定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人生之路很长,但每一步又很短,踩空了就不可能重来。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进步的黄金期,要行得端、走得正,既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干劲闯劲,又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真理、敬畏法纪、敬畏正义,在敬畏中保持清醒冷静。要稳重自持、坚定自励、正气充盈,主动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守住气节操守,在廉洁上守住底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原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