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

志存高远报国恩,踏平坎坷成大道——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观后感

日期:2021-10-21 08:5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1年9月29日,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观看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观看之余,被刘永坦院士的家国情怀、科研成就、当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精神深深触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时刻以刘永坦院士的不畏艰难、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所鼓舞和激励。

    一、矢志不渝,为国担当搞科研

    刘永坦出生于1936年的南京,经历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他和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国家蒙难,民何以安?他更懂得家国情怀,家人给他起名叫“永坦”,是对他及国家安宁的祝愿与期许。

    1978年,已经在哈工大执教二十年的刘院士被外派到英国留学深造。“向海而兴,背海而衰。”海外留学经历让刘永坦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强大海防,就没有牢固的国家安全,就没有新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海防的真正核心技术只能靠国人用智慧和奋斗去争取。1981年秋,刘永坦像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一样毅然回国,并带回了一个宏愿——雷达能看多远,国防安全就能保多远,从此开始了他开创新体制雷达的科研之路,这一干就是40余载。正是凭借这份家国理想与责任担当,刘永坦及其团队在艰难的科研高峰上不断攀登,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至今他科研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息,因为科研无止境,国防无上限。刘院士不忘初心、使命担当的科学家精神,是给予我们最大的启示。

    二孜孜不倦,为人师表铸师魂

    刘院士从教六十年,既是攀登科学高峰的六十年,更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六十年。他既是成就卓著的雷达技术帅才,又是善于教书育人的杏坛名师。无论获得什么荣誉和头衔,他最看重的还是“教师”这一身份。从教60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电子工程领域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过“信息论”等十多门课程。在承担繁重的科研任务和领导工作的情况下,仍然勇挑重担,不仅为研究生授课,也为本科生讲课,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国防人才。学生们都表示:有坦先生“把舵”,干的有劲儿!有坦先生指路,千难万难都敢闯上一闯。功成不必在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作为科技领路人,始终以培养储备科技人才为己任的师德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三、淡薄名利,大德无言做贡献

    在刘永坦的心底,中国人那觉醒的灵魂就是对科学的追求、对祖国的赤诚,这绝非金钱或荣誉能撼动的。多少单位高薪聘请他做客座教授,都被他一一谢绝。他教育儿子,对学术的追求不是简单地“为发表而写论文”、“为评职积极努力”,而是要做出真正有用的研究,怎样对国家有利,就怎样去做。

    刘永坦夫妇携手走过60载,时值哈工大迎来建校百年,他们共同作出一个决定,将可以由个人支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800万元,全部捐献给母校,设立“永瑞基金”,聚焦国防电子工程领域,助力学校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国之利器。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楷模是人民最骄傲的明星。刘永坦院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最耀眼的中国红。以刘院士为榜样,带着那片红色的信仰,在本职岗位上,在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合第一党支部——董晓丽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