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创新文化建设 正文
创新文化建设

奋斗成就伟大,坚持终将美好——范泽

日期:2020-05-07 15:24 作者:范泽 来源: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注定是令人难忘的年份!每一个中国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憧憬,对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希冀,从2020年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便无比强烈。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这份憧憬和希冀蒙上了阴影。在过去的三个多月里,阴影在坚持中逐渐褪去与消散,生产生活在奋斗中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秩序,一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与总体战,让我们深刻体味到了劳动者、奋斗者的伟大与荣耀,感知到了青年一代在新时代里的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也为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无论是主动请缨、无畏“逆行”的68支医疗队、8310余名医疗队员,尽职尽责、连续作战的社区工作人员,日夜兼程,不断探索的科研工作者,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战“疫”90后,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战“疫”志愿者,还是闻令而动、战之必胜的军队医护人员,无数如他们一样的凡人英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奋斗、日夜坚守、不断拼搏,构筑起了牢不可破的战“疫”雄关,凝聚起了气势磅礴的战“疫”力量,用奉献书写了劳动者的无尚荣光,用担当抒发了奋斗者的爱国情怀。

正是有了这些无数凡人英雄,才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抗“疫”的硬核实力。几千名工人10余天的夜以继日,让“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用中国速度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一省包一市”的援助模式汇聚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合力,用中国力量坚定了打赢这场防控战“疫”的信心与决心;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活疫苗、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12项研发任务稳步推进,用中国科研创新为取得战“疫”胜利奠定坚实基础。每一项中国硬核实力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汗水与泪水,无不彰显着奋斗者的担当与作为。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要拥有强大精神力量。在看到一线医护人员布满勒痕的脸上依旧露出的笑容,和操作台旁检测病毒、开发疫苗的忙碌身影后,内心为之动容。作为一名90后的水产科研工作者,同时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会不辱使命,牢记初心,坚守岗位,奋斗不辍,坚持学习,不断创新,秉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奋斗路上的精彩并不是顺风启航,而在于逆风翻盘。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而我们在战“疫”中收获的经验与财富却是永恒的。中国是历经过许多磨难的民族,而每一次的磨难都激发了中华民族不断向前的强大动力。新时代,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千千万万的青年,只要坚持初心、接续奋斗、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必将激发蓬勃的创造伟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