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创新文化建设 正文
创新文化建设

“我向总书记学什么”体会报告

日期:2020-07-29 15:16 作者:赵晨 来源: 字体大小[  ]

赵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我所积极组织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0年度工作学习活动。我们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第六小组,积极响应所党委的号召,在王玉梅书记的指导下、在霍堂斌组长的带领下,积极组织全体组员充分领会了本次学习的意义,并及时制定2020年度的学习方案,充分调动了全组人员的学习积极性。根据制定的学习方案,本组已以读书会的形式组织了一次交流学习活动,通过本次学习活动,全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现将本次学习的体会总结如下:

1.我向总书记学做人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为国家科研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如何能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是每一名同志时刻需要反思的问题。俗话说:“先做人,后做事”,关于如何做人的问题,正是我们这些青年工作者需要向总书记学习的地方。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说,“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说从不同的角度谈做人,得到的结论也不同。从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角度谈做人,不仅需要具备做人的基本素质和品格,更要从科研的角度将这个理念进行深化。

首先,要具备坚定的信仰和强烈的爱国热情。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作为我国的科研工作者,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国家和社会,从根本上提升科研价值和科研力量,提升中国在国际的科研地位。

其次,要有责任、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卓著成效,首先是因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具有卓越意志品质。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那些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年代久远的遗留问题、长期形成的惯性问题,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燕子垒窝”“蚂蚁啃骨”“老牛爬坡”,这些形象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自身所具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攻坚韧性的生动写照。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正是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自身所具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攻坚韧性的精神,只有将这些精神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才能在科研道路上取得优秀的成果。

最后,要具备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科研精神。学术诚信问题层出不穷,学术道德问题遭到社会的质疑,这是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坚决抵制的现象。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的事业,真理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认识路线,必须敢于坚持真理不怕压,修正错误不怕丑,不弄虚作假,不虚夸乱造,要严谨治学,一步一个脚印。青年学子刚到实验室,要能吃得住作“下手”的煎熬,欲速则不达。如果自己做的比较出色,也不要沾沾自喜,要适时给自己加压,争取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不管自己是团队的带头人还是队员,都要处理好自己的方位,处理得当会事半功倍,否则就可能事倍功半。科研需要人的毕生精力,时间因素是事业的标尺之一,只有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在学问事业上双丰收。

2.我向总书记学做事

一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具有丰富的知识,这需要我们在平日的工作中多学习,多读书,只有保持住这种认真的学习态度,才能在科研上有所见硕。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经常能做到的事情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通过读书学习,或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汲取力量,或睿智豁达、思想解放,或寻求真理解决问题,会读书、读好书,能使人变得更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以上五个方面的学习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对象多样化,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各种书籍,做到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基层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流沟通,善于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虚心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新观念和新思路;从国情出发,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借鉴国外有益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新疆的特殊区情,决定了我们的党员干部随时会面对复杂情况和新问题。如何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解决问题,就需要努力学习工作所需要的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党员干部练就提高成事的真本领,需要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中去学、去思、去悟。最朴素的办法就是日积月累、滴水穿石。通过久久为功的学以致用,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吃透学透,练就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和化解“四种危险”的高超本领,自觉地把党中央的治疆方略落到实处。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提高自主创新的自信心;不满足于模仿和跟踪;敢于质疑和挑战传统理论;敢于思考和提出新的思想和方法;敢于开拓新的前沿领域。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甘于寂寞、百折不挠、潜心探索。科学研究工作应倡导:自由探索、鼓励创新、坦诚交流、诚信合作。科学研究工作要改变:学而不思、思而不进、盲目跟踪、不敢争论。科学工作者要发扬四种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针对这次读书活动,让我们这些青年工作者从根本上提升了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能够在新时代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终身学习的表率。要善于挤时间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要努力做到好学乐学。养成坚持不懈的学习习惯,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