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生物技术学科

户国

日期:2020-07-22 07:3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7710D

※ 简要介绍 ※


户国,研究员,1984年生,2010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动物科学系访问学者。现任北方内陆边境水域渔业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冷水鱼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渔业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秘书。

长期从事数量遗传和统计基因组学理论及其在水产种质资源和遗传育种领域应用研究,系统地研究了水产动物各类经济性状的遗传参数估计方法,提出了结合系谱和基因组遗传标记信息的BLUP育种值估计新方法,相关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支持和2020年度世界水产养殖学会会刊最佳基础研究论文奖;以第3完成人育成国内首个虹鳟选育新品种“水科1号”并通过国家水产原、良种委员会审定;建立基于分子标记共祖分析的水产种质资源评价统计模型并设计开发相应软件包,目前已应用于多种内陆珍贵濒危和土著经济鱼类的种质资源评价。同时,在东北林蛙种质资源评价和增养殖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在我国北方内陆边境水域渔业发展战略领域也取得一定研究进展。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专项、农业财政专项等各类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并在相关领域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JCR1区9篇;以第1发明人授权3项发明专利;主编、副主编专著3部,参编专著6部;参研成果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水产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联系方式:13633621105,huguo@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