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遗传育种学科

徐革锋

日期:2020-12-16 09:1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49479A

※ 简要介绍 ※


徐革锋,研究员,1979年生,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鲑鳟鱼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鲑鳟重要经济性状挖掘与改良专业带头人,中国水产学会鲑鱼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鲑鳟鱼类遗传育种与繁殖、性控育种及多倍体种质创制。

主要研究工作:采用数量遗传学理论指导的多性状复合育种技术,开展以鲑科鱼类为主的冷水性水域增养殖品种的定向选育、遗传改良和种质遗传管理,重点培育具有生长性能优良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品系)。目前已培育获得虹鳟优良品系3个,并通过引入新种质资源进行继代选育,构建了复合群体选育、保种与近交管理技术,突破了传统选育策略的技术瓶颈。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数量遗传学理论指导的虹鳟、金鳟及山女鳟系统选育,建立并维护了国内唯一的基于BLUP技术虹鳟育种核心群体,建立了虹鳟全雌三倍体制种技术成套解决方案,培育了多个优良品系并深受中国市场青睐,选育的优良品系虹鳟发眼卵销售到中国全部鲑鳟鱼养殖区。成功地对包括虹鳟、金鳟、白斑红点鲑、山女鳟、高白鲑、哲罗鲑、细鳞鲑、亚东鲑等主要经济鲑鳟鱼种类开展了移植、驯化、人工繁殖和遗传选育的工作,奠定了中国鲑鳟鱼产业主要种质资源与养殖对象的现有格局。在多倍体育种方面,构建了鳟鱼单性育种技术方案,成功将性逆转雄鱼、全雌二倍体以及三倍体的诱导率提高到了国际水平,并且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

近年来制定《细鳞鱼》行业标准1项,在所研究领域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及授权多项专利,参与的研究先后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联系电话:1566389908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