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渔业学报(英文)》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沪举行

日期:2016-12-0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9月24日,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中文名:《渔业学报(英文)》)杂志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第一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校长程裕东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主办方上海海洋大学致欢迎词,向与会专家颁发了主编、副主编聘任证书。我会司徒建通秘书长、科学出版社柴钊女士则代表另两家主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上海海洋大学黄硕琳教授、缅因大学陈勇教授三位联合主编主持了会议的报告及讨论环节。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大陆和台湾的19位主编、副主编以及上海海洋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桂建芳院士、黄硕琳教授、陈勇教授发表了主编感言,表示中国水产类第一本英文期刊的成功创办实现了我国水产科技工作者多年来的愿望,填补了中国水产学术期刊发展的“空白”,是整个水产学术界的大事,他们将尽全力带好第一届编委会,精诚团结、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新刊站在较高的起点上,迅速跻身高水平国际化水产学术期刊行列。编辑部主任江敏教授从英文刊的申请、新闻出版与广电总局批复、海外出版商的招标与合作、创刊以来投稿与审稿状况、目前面临的发展环境、期刊发展思路以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等不同角度介绍了编辑部的阶段性工作。科学出版社柴钊副编审作了主题为“编委与出版”的报告,全面详实地介绍了国际学术出版的主要流程以及期刊编委在出版过程中地位与作用。编辑部刘艳博士向编委介绍了新上线的稿件投审稿系统——EVISE的使用方法。
    与会的各位主编、副主编就期刊未来发展的宏观战略、办刊技术革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本水产学术类英文期刊,应站得高、看得远,初期组稿需重质量、宁缺毋滥,也即办刊起点一定要高,并达成若干共识:第一,强调编委会的作用,编委应该主动按期按量投稿和推荐稿件,并在各种场合下宣传该期刊。第二,编委和编辑部人员应积极参加国内外水产类学术会议,通过协助办会、参展、作报告、发放宣传页等方式扩大期刊影响力。第三,充分发挥期刊的前瞻性、引导性特质,不仅需要发表有中国特色的水产与渔业科研成果,也要有意识地发表中国水产发展历史、社会经济以及政策等方面的论文,牢牢抓住中国在国际水产领域的话语权。第四,设立优秀论文奖、优秀审稿人奖,包括选拔优秀青年学者参加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发表等,以激励学者投稿、审稿。第五,编辑部还需要物色母语为英语的专职或兼职编辑,严格把控期刊的语言文字质量。第六,主张利用新兴网络技术在多个平台上发布期刊论文与最新消息,以加强期刊的实时性与传播性,同时加强同读者、作者、审稿人的互动。第七,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海洋大学、科学出版社应该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为期刊争取优质稿源,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力,早日被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
    最后,李家乐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编委会对期刊工作的支持,对编辑部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表示学校将和学会、出版社一起,共同为期刊的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