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农业部“长江、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

日期:2016-12-2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农业部“长江、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启动
    此举为40年后我国内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第二次大调查
    科技日报讯(通讯员纪峰记者李丽云)12月20日,“长江、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获得农业部立项支持,项目执行年限五年,每年投入调查经费1700万元。此举拉开了继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国渔业资源与环境大普查后新一轮内陆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大调查的序幕。此次调查,将摸清长江、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家底”、填补长期以来形成的资源环境现状数据空白,对保护水域生态安全、合理规划,促进长江、西藏区域社会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科技日报记者23日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获悉的。
    “长江、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院属长江所、黑龙江所、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东海所及中科院水生生物所、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西藏农科院水产所、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以及沿江等省级从事长江、西藏渔业资源研究工作的主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共同承担。长江调查范围包括从长江源(楚玛尔河和沱沱河)至长江口(上海)约6300余公里的长江干流,大型一级支流雅砻江、大渡河、岷江、赤水河、横江、嘉陵江、乌江、汉江以及洞庭湖、鄱阳湖等通江湖泊。西藏调查范围包括雅鲁藏布江、怒江及澜沧江干流西藏段共计3885公里及重要通江湖泊巴松错、错那、错鄂、哲古错等。调查内容包括水生生物资源及水生态环境两部分。涵盖鱼类种类组成、渔业资源现状、珍稀鱼类资源现状和江豚资源现状以及渔业生态环境、栖息地、消落区等,同时针对西藏特殊生境重要终种质资源保护需要,增设重要种质资源保种与保护策略研究内容。调查应用常规调查结合遥感、渔业声学、3S技术、耳石微化学等国际先进调查技术开展工作。
    我国内陆流域上一次大规模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工作是在上世纪70年代,全国大部分从事渔业科技研究的科研机构、大学及产业部门都参加了这次渔业资源普查工作。通过这次普查初步查清了我国内陆主要流域鱼类组成、渔业资源家底、环境状况等数据,这也成为我国建国后渔业资源与环境大规模调查的唯一一次,所形成的文献资料目前仍在使用,然而,上次调查距今已四十余年。四十年来,长江流域和西藏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鱼类自然资源持续下降、外来物种入侵和人类活动加剧,有必要再次系统和深入地开展长江、西藏鱼类资源与环境的全面调查,为长江、西藏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据介绍,长江是我国淡水渔业的摇篮、水生生物基因的宝库、水生野生动物的庇护所,也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水电开发的中心、连接东中西部地区的“黄金水道”。近年来,长江流域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然而水利工程建设、航运开发、航道整治、水污染和过度捕捞等人类活动的快速增加,导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原有水域的物理、水化学、水生物环境发生重大改变,生存空间被大量挤占,洄游通道被阻隔、栖息地面积缩小,种群数量和仔、幼补充群体数量锐减,资源急剧衰退。白鲟已是多年未见踪迹、中华鲟、长江鲥鱼、刀鲫、胭脂鱼等三十多种鱼处于极度濒危状态,长江大保护刻不容缓。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南边疆的青藏高原,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意义。西藏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水系格局极为复杂,是我国河流数量最多、湖泊面积最大、国际河流分布最广的省区。青藏高原是全球独特的生态地域,生态安全阈值幅度窄,环境人口容量低,生态系统一旦破坏,很难恢复。近年来,西藏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综合影响,出现了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资源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西藏水资源开发利用与渔业可持续发展、鱼类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与民生问题。
    农业部启动“长江、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及西藏流域“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重要指示、落实农业部关于“坚持生态优先、强化资源养护”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开展长江流域和西藏水域生态保护、促进流域内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选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