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青海投入3672万元修建湟鱼洄游绿色通道

日期:2016-06-1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午后的阳光温暖照在沙柳河上,河道内一阶阶敞开式的通道上,密密麻麻的洄游湟鱼拾阶而跳,如鲤鱼跳龙门般的精彩场面,吸引着省内外游客争相观看和拍照。

  这是6月11日,记者走进刚察县沙柳河段的湟鱼家园看到的一幕。据了解,为畅通湟鱼洄游通道,去年我省投入3672万元,根据湟鱼习性,在沙柳河、泉吉河和哈尔盖河上拆除拦水河坝,修改建了7座阶梯式高溢流堰式鱼道。其中新建6座,改建1座。

  该工程从去年9月15日开工后,一个月内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今年4月2日复工后至30日工程全面竣工。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评价,该工程开创了地处高寒地区的刚察县冬季不施工的先河,做到了立项最快、项目审批最快、资金到位最快、工程实施最快、见效最快,再次体现了施工、设计、监理、质检各方相互协作,现场办公的高效率。

  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负责人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发展生产,人们在湟鱼洄游的多条河流上拦水筑坝灌溉农田。现在看来,却给湟鱼造成了致命的伤害。湟鱼性腺发育需要水流刺激才能成熟,不然无法完成传宗接代。洄游通道是否通畅,关系到青海湖流域生态的恢复。

  据悉,为修建湟鱼洄游适宜的台阶,刚察县水利部门反复实践,不断改进,最终经专家论证,以鱼的长度能跃高1.5倍的科学数据,确定了15厘米高的阶梯。这样湟鱼既能轻松跃过,也能以水流速刺激性腺发育成熟。同时,该工程与农田水利工程配套,把以前的堤坝改成鱼道,并将灌溉的土渠修建成梯形干渠,不仅节省了一半浇灌用水,还缩短了灌溉时间。

  今年5月中旬,刚察县大面积耕地提前浇灌完毕,于五月底还水于河道,保证了湟鱼顺利洄游。目前,各洄游通道已成为游客观鱼的旅游景点,当地牧民们还在通道周边开起了牧家乐,为观鱼游客提供食宿服务,来增加收入。

  据刚察县环境保护林业水利局负责人说,这项生态利民工程最大的难度是,时间紧、任务重,不仅要克服严寒霜冻,还要在第二年湟鱼洄游前全部竣工。当时为保质量,赶超工期,开工后施工、设计、监理、质检各方都入驻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同时施工方每天24小时三班倒连轴作业,以棉被、塑料薄膜和保暖棚等措施应对低温,保证了工程提前一个月竣工。

信息来源:青海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