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各国防止非法捕捞水产品新协定将于6月5日生效

日期:2016-06-1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负责人30日透露,为防止违法捕捞的金枪鱼等水产品流通,各国政府强化对可疑渔船的临检和拒绝入港等查处措施的新协定将于6月5日生效。

新协定旨在遏制违法捕捞造成的全球渔业资源减少。协定得到美国及欧盟等约30个国家批准,超过了生效所需的25个国家。

日本于2009年在FAO大会上参加了协定的表决,但由于国内相关措施滞后,迟迟无望实现批准。作为渔业大国,日本的水产品进口金额也是全球第一。国际社会对日本应对迟缓的批评或将进一步高涨。

将生效的协定名为《以防止、遏制、杜绝“违法·无申报·无管制(IUU)”渔业为目的的港口国措施协定》。协定旨在通过由成员国港口拒绝从事违法渔业活动的船只入境,实现对渔业资源的保护。

协定规定,有渔船及水产品运输船进出的港口所在的“港口国”有权要求申请入港的外国船只事先申报何时何地由谁实施捕捞的渔业记录及运载的水产品等信息,并对可疑船只实施临检。若确认存在违法捕捞的水产品或走私物等可拒绝船只入境。

通过分享拒绝入港的渔船黑名单信息,各国将合作推进渔业管制。协定中还规定发达国家对应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欧盟和美国分别于2011年及今年2月批准该协定。泰国、韩国及南非等国也已批准。据FAO称,协定批准国覆盖了全球水产品进口总量的62%。(来源:共同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