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加快信息化建设助力渔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6-06-1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6月3日,农业部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首次全国渔业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全面总结渔业信息化建设成效,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渔业信息化建设,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发展各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强调,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渔业信息化工作,努力开创渔业信息化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渔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于康震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期,也是实现渔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加快推进渔业信息化,是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是补齐短板、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是共享富渔的有力抓手。

于康震强调,“十三五”期间推进渔业信息化,要重点做好三个层面的工作。一是顶层设计层面。要统一思想、统一部署,尽快印发加快推进渔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把渔业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提上日程。二是具体推进层面。实施好“互联网+”现代渔业行动,包括“互联网+”渔业渔政管理、“互联网+”渔业生产服务和“互联网+”渔业电子商务。三是大数据层面。要不断强化渔情监测工作,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信息采集方式方法,拓展数据采集渠道,强化渔情数据分析和应用,为渔业管理和生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要下大力气解决信息“碎片化”和“孤岛”问题,真正建立起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把现有系统中的信息流动起来。

于康震要求,各级渔业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信息化为渔业现代化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把渔业信息化建设纳入渔业中心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把渔业信息化建设纳入地方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财政投资范围,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强化创新支撑。加快渔业信息化学科建设、渔业信息化成果的转化应用和信息技术知识普及。四是壮大人才队伍。在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培养造就一支既熟悉渔业又了解信息化的专业队伍。(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