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水产及其制品不合格率近一成

日期:2015-08-2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记者 徐妍斐 

晨报讯 8月上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2015年6月本市Ⅰ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情况。共监测Ⅰ级食品10大类34小类389件食品样品,监测项目涉及12个大类283个项目16124项次,样品来自本市16个监测区域的90个监测点,总体监测合格率为97.4%,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制品的合格率在96%以上,而水产及其制品最低为90.8%。 

此次监测的食品共10大类34小类389件I级食品样品。包括30件粮食及粮食制品、16件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这些样品分别来自16个区域90个固定监测点,涉及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90家企业。针对这些食品,监测了重金属和元素、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等12大类283个项目16124项次。 

监测结果显示,依据现有国家或地方标准评判,389件样品中10件样品不合格,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其中,蛋及蛋制品、水果及其制品、乳及乳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油及其制品和餐饮食品等6大类食品合格率均为100%;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制品和水产及其制品等4大类食品的合格率分别为98.0%、97.7%、96.7%和90.8%。对不合格食品,市食药监局已按规定开展后续核查处置工作,落实下架停售、督促整改和行政处罚等措施。 

根据上述监测结果,食药部门建议消费者采取措施,避免或降低食品不安全导致的健康风险:首先,水产品应低温贮存,避免受致病菌污染,且适量食用。鲜禽肉和肉制品以及水产品等食用时应烧熟煮透,不要购买无证加工的熟食卤味,防止食物中毒。第二,夏季天气炎热,食品加工过程中应保持操作环境清洁,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发生交叉污染,并做到当餐加工当餐食用。

而企业在做到以上两点的同时,熟肉制品生产者和饭店等自制者要严格落实清洁卫生、温度、时间等关键控制措施,防止受到污染; 经营者应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所销售熟肉制品来源合法、质量可靠。另外,水产品养殖者应选择符合要求的清洁水域养殖水产,避免源头污染;经营者应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确保所销售水产品来源合法、质量可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