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不断提升科技支撑现代渔业发展的能力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7月15日,全国渔业科研院所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十一五”以来渔业科研院所建设工作成效与经验,探讨了进一步加强渔业科研院所建设、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渔业科研院所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和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鸣出席会议,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赵兴武参加会议并讲话。

  牛盾指出,渔业发展的辉煌成就表明,科技进步为渔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下,我国渔业生产领域不断拓展,渔业水域利用率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升,渔业新资源、新品种的开发能力不断增强。没有科技的率先突破,我国渔业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面临着资源严重衰退、环境持续恶化、设施装备落后、发展方式粗放、发展空间受限的问题,面临着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渔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首要任务,这些问题的解决和现代渔业建设任务的完成,除继续依靠政策和投入外,最具潜力、最可持续、最可依靠的是科技。

  牛盾强调,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所需的重大关键技术,加快创新和转化,不断提升科技支撑现代渔业发展的能力。要着力把握渔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突破渔业技术瓶颈,在水产良种培育、新型疫苗研制、禁用药物替代研究、高效配合饲料研制、节水减排降耗、资源可持续利用、节能型渔业装备研发、水产品加工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着力解决渔业科技与产业脱节问题,下大气力抓好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建立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有效机制;着力完善渔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在推进科研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在深化协同创新上做文章,着力打破部门、区域、学科和单位界限,着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强化科研上中下游的上下贯通,强化中央与地方团队的纵向协作,强化科研院所、大学、其他涉渔科研力量、科技型企业的横向联系,构建渔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机制;着力加大对渔业科技的资金扶持力度,除积极争取国家和各地投入外,要积极研究建立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渔业企业、社会资金投入渔业科技的机制,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渔业科技投入格局;着力开展国际渔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既要引进技术,又要引进人才,还要发挥技术优势,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坚持“走出去”,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渔业科技合作。

  牛盾提出,要加强渔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渔业科研院所。要进一步提高渔业科研院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渔业科研院所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渔业科研院所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加强渔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赵兴武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渔业科研院所的辉煌发展历程以及对渔业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对院士专家学者为推动渔业发展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重大投资的确定、重要文件的制发所起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国渔业科研院所经历了由试验场到研究所,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所到院,由弱到强,由落后到先进的辉煌发展历程。长期以来,渔业科研院所通过抓班子、队伍、作风、制度建设,培养了“论文写出鱼水情,成果留在千万家”的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培育了“五加二、白加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勇攀高峰,不图索取,无私奉献”的中国渔业科研精神,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献身盐碱地,养出鱼和虾”、“扎根海岛搞科研,不顾小家为国家”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赵兴武指出,渔业科研院所建设与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渔业科研投入总体不足、重大创新成果不多、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科技体制机制不顺、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基础条件能力不强的问题仍相当突出,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渔业科技进步的重要因素。

  赵兴武对现代化渔业科研强所建设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要在定位上下功夫,定位决定未来,一定要找准定位,明确定位,坚持定位,巩固定位,决不错位。二是要在争取项目上下功夫,项目是渔业科研院所建设发展的命运和前途。大项目,大发展;中项目,中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不发展。三是要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科技是兴渔之基,创新是强渔之魂,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下大气力。四是要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渔业科研院所作为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的重要力量,要努力提高成果转化率和先进技术入户率,将成果与各类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建设进行对接,加强与水产推广机构的衔接,转化渔业科技成果,推广普及新品种、新技术。五是要在加强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人才就是未来。人才兴,院所兴;人才强,院所强。院所长要树立真正的爱才、用才、选才、育才、引才、帮才、荐才、聚才、识才的科学人才观,要千方百计为人才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让人才的才能突出展示,努力造就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渔业科学家、渔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六是要在基础条件建设上下功夫,承担部实验室建设任务的各渔业科研院所,要加强领导,加快建设,为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基础条件;依托渔业科研院所在建的遗传育种中心、国家级和省级原良种场,要加快建设;已建成的各类中心、基地,要切实发挥作用。七是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加快建立“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现代院所制度。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和省级渔业科研院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及所属各研究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农业部计划司、财务司、科技教育司的负责人莅会指导。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