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FAO:渔业已发展成为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产业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蓝色增长——释放海洋潜力 彻底改变海洋管理方式的时机已到

  今天的渔业部门已发展成为一个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产业,是食品、就业、贸易、经济福利和休闲的重要来源。

  何谓蓝色增长?

  “蓝色经济”的概念来自2012年里约+20会议,强调海洋的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其所依据的前提是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更具生产力,而且是可持续海洋型经济的唯一保障。

  为了支持采纳这种新方法,粮农组织新发起了一项“蓝色增长倡议”,帮助各国制定和实行蓝色经济和增长议程。

  为什么倡导蓝色增长?

  蓝色增长强调进一步利用海洋和海岸的潜力,以便:

  取消助长过度捕捞的有害渔业补贴,取而代之的鼓励办法是加强养护,培育可持续渔业,以及消除非法、不报告和不管制捕捞活动 。

  开发那些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就业潜力的部门,如水产养殖、旅游、海洋生物技术。

  确保量身定制、旨在促进各国间合作的措施。

  推动政策制定、投资和创新,以支持粮食安全、减贫和水生资源可持续管理。

  如何实现?

  水产养殖 ——以负责任的方式开展鱼类、贝类和海洋植物的养殖。

  蓝色生物技术 ——探索海洋生物多样性,以有助于我们开发能够应对极端情况并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新药物或工业用酶。

  沿海和海上旅游 ——制定和实施海洋空间规划及沿海地区管理战略。

  矿产资源——通过经济鼓励措施推动海底矿产资源的开发。

  蓝色能源——发掘新一代近海可再生能源,从而为创造就业和实现能源安全提供机遇。

  (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