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小龙虾引领渔业走出“合肥范”

日期:2015-08-26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如果说青岛啤酒节点燃了沿海的夏日狂欢,那合肥龙虾节则释放了中部的美食诱惑。随着合肥小龙虾首秀央视,渔业发展再度成为合肥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渔业大市”变成“渔业强市”,合肥再一次完成华丽转身。8月15日,万达城2015中国合肥龙虾节万人饕餮宴将正式开席。作为合肥渔业的代表产物,小龙虾舞着双钳奏响大湖名城之歌,邀八方食客共享盛宴。 

小龙虾吃出合肥美食文化 

身戴塑料围巾,一麻一辣两份调料品,脸盆大的虾壳盆……所有这一切都让来肥旅客感到惊讶。“早就听说过合肥小龙虾,但从未想过龙虾如此火爆。”与其说合肥龙虾是一种令人垂涎的食物,不如说它是一种合肥文化。以往,龙虾的搭档是啤酒,合肥有句老话就是“龙虾配啤酒越吃越有”。今年不同,除了啤酒,世界最大的鼓形建筑——中国鼓也参与到龙虾节。正可谓“龙虾配大鼓,想啥啥都有”。 

对于食客而言,每年一度的龙虾节是不可错过的美食盛宴。可对于龙虾经营者而言,龙虾节记录着合肥龙虾业的发展史。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合肥龙虾业之所以欣欣向荣立于不败之地,既要感谢上天赐予得天独厚的龙虾生产环境,也要感恩老一辈龙虾经营者的勤勉经营。这些白手起家的龙虾店掌舵者,虽然未受过高等教育,却致力于辛勤劳动,用双手领悟经营之道。 

江浙喜甜,那里的居民性格温婉柔媚;川南嗜辣,那里的居民办事干净利落;东北好炖,那里的居民说话简洁明了……到了合肥,外地旅客一时间找不出能够形容居民性格的成语。“吃到小龙虾,我们才知道这里兼容百家自成一派。从龙虾的不同做法,就能看出合肥城市性格的多面。”

渔业发展释放浓浓合肥味 

以下塘龙虾为代表的合肥龙虾精彩“亮相”央视,为何广受欢迎?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养殖龙虾的水质清、饵料好。“下塘龙虾养殖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池塘养虾,通过种植水草来养殖龙虾;另一种稻田养虾,田里有虾,故不能施化肥、打农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只有保障龙虾产业食用安全,才能使龙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合肥市率先在全国制定了《稻田养殖龙虾技术操作规程》、《池塘养殖龙虾技术操作规程》龙虾养殖地方标准。 

龙虾打头阵,“兄弟”齐步走。依托龙虾产业,其他水产品加工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一路高歌猛进,打造了合肥水产品加工业的品牌,树起了安徽水产品加工业的一面旗帜。以“富煌”、“大鑫”、“祥瑞”为代表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龙虾、鱼加工产品连续多年畅销欧美,水产品加工产值超过10亿元,年创汇额达到3000万美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大宗农产品出口首位、全省大宗水产品出口首位。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休闲观光的需求越来越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合肥都市休闲观光型生态渔业得到了蓬勃发展。紧抓环巢湖观光大道建成通车的有利契机,已形成以巢湖区域丰富的水资源为载体,集渔业、旅游、观光、垂钓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渔业。现有规模休闲渔业企业近200个,休闲渔业产值达到8亿元,其中,部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4个、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5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