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特种养殖 激活“竹海渔乡”发展活力 天全县思经乡发展冷水鱼养殖助农增收

日期:2017-06-3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天全县思经乡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70%,思经河水质优良、水量充沛。按照“生态兴乡,创新发展”的思路,该乡确立了打造“竹海渔乡”的农旅融合发展目标。

在目标实现过程中,该乡在天全县林业局的关心支持下,发展特种养殖,引进企业,将冷水鱼养殖作为该乡特色产业,不仅“养”出了名气,也为村民拓展了致富链。

思经乡党委书记严平坦言,思经乡的发展与当地林业资源优势密不可分,没有良好的自然条件,企业不会入驻,冷水鱼产业更谈不上发展。

良好生态

引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位于天全县思经河畔的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润兆渔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独资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鲟鱼繁育、养殖和鱼子酱加工,产值达2亿元。

走进该公司,首先被吸引的是占地100多亩的厂区中,160多个大大小小的养殖池密密实实排列其中,就像一个个圆形的大水缸。

“我们这里主要养殖的是冷水鱼类。”公司负责人说,鲟鱼、虹鳟、雅鱼、黄河裸裂尻等种类的鱼都能在这些鱼池中找到。

在圆形的鱼池中,大的鲟鱼有50公斤左右,小的鱼苗只有巴掌大。每个鱼池里还有一根水管,不断将新鲜的河水注入鱼池。公司负责人介绍,采用圆形鱼池,水注入后就能形成旋转的环形水流,流动的水更洁净卫生。

目前,该公司共养殖了各类冷水鱼近百万尾,年产鱼子酱40—60吨,鱼肉400—500吨。思经乡党委书记严平介绍,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入驻思经乡,为当地老百姓务工创造了条件,增加了地方税收,也为思经乡创造了新的品牌。

“思经乡这里水质特别好,周边的环境也很不错。”公司负责人坦言,选择思经乡建厂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因为冷水鱼养殖对水质要求较高。

为大力推进冷水鱼养殖,思经乡已规划出思经河、新政沟、马渡沟三个冷水鱼养殖区,新发展冷水鱼养殖面积50亩,冷水鱼养殖面积达到150亩。

延伸产业链

全鱼宴助农增收

家住思经乡民主村1组的村民徐文经营着一家林家乐。在他的林家乐里,全鱼宴成为了招牌,不少客人到这里来就为了专门品尝这道美味。“顾名思义,全鱼宴就是用鱼做菜。”徐文说,全鱼宴的做法包括炒、炖、干锅等,但用的都是一条鱼身上的材料来做,一条5公斤重的鲟鱼就能做成一桌全鱼宴。

说起学做全鱼宴,徐文说“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自天全润兆鲟业有限公司落户思经乡后,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依托、延伸冷水鱼产业效益。2016年9月,思经乡党委政府通过考察学习,将徐文等村民推荐到彭州一位专门做全鱼宴的地方进行培训和学习。

“润兆公司主要是做鱼子酱,鱼就成了他们的副产品。”严平说,通过加工,将营养美味的冷水鱼推上餐桌,让人们品尝到这份鲜美的鱼,既吸引了游客,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更使之成为思经乡的一大特色。

想吃上全鱼宴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需要预定。为了给食客送上最鲜美的鱼,徐文做全鱼宴都是用鲜活的鲟鱼作为食材,光是处理活鱼就要花上不少的时间。“这些鱼都是我自己到润兆公司去挑选。”徐文说,接到订餐电话后才去采购保证了新鲜。

自从学会了全鱼宴的手艺,徐文的林家乐生意越来越好,也有了稳定的回头客。“思经乡发展冷水鱼产业,我们也跟着挣到了钱。”徐文相信,这说明了党委政府选择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在他们的带领下,思经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