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海水花鲈在中碱度碳酸盐型池塘驯化养殖”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0-10-28 09:20 作者:梁利群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依托黑龙江所梁利群研究员主持的蓝色粮仓重大专项课题“生态适应型品种开发与池塘增效养殖技术”,围绕耐中碱度、品质优鱼类筛选与驯化养殖技术研究中,将海水花鲈在中碱度碳酸盐型池塘中进行驯化养殖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团队针对中碱度水体生物组成、水体环境复杂的现状,以提高海水鲈鱼在碱水环境下驯养殖成活率为目标,开展了花鲈低温耐受机理的研究,建立了苗种淡化、水体生态环境调节及驯养技术。

3931D

10月17日,由黑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黑龙江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东北农业大学的3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针对“花鲈在北方中碱度碳酸盐型池塘的驯化养殖”课题的关键技术指标(驯养成活率)展开了评测。

3ECA6

专家组在现场对花鲈的生长指标进行了验收,结果显示:花鲈在碱度11.7-22.4mM, pH8.92-9.23条件下4个月驯养成活率为40%, 最大体重116.59g, 最小体重26.89g,平均体重47.64g;最大体长20.50 cm, 最小体长12.40 cm, 平均体长14.84 cm; 特定生长率为2.41%。花鲈在中碱度碳酸盐型池塘的驯化养殖成功在全国尚数首次报道,它标志着高品质海水鱼在提高北方中碱度盐碱水域养殖效益方面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3AAAA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