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在宁夏参加“三下乡”活动并调研水产技术推广工作

日期:2021-03-29 14:22 作者: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字体大小[  ]

3月25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在石嘴山市龙泉村举办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农业农村部张桃林副部长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水产总站高度重视本次“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联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发放水产科技资料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热情为农民朋友答疑解惑。

崔利锋站长率队参加示范活动。张桃林副部长和有关领导驻足视察了总站咨询服务台,了解水产养殖技术基层服务工作情况及效果,对总站水产技术推广工作和现场活动给予鼓励和肯定。活动期间,总站咨询服务台接待农民咨询500余人次,赠送水产科技书籍和资料10余种、1000多册(份),获活动组委会好评。

活动结束后,崔利锋站长率调研组赴银川市、石嘴山市、青铜峡市等地开展水产技术推广工作调研,实地考察了泰嘉渔业公司、新明润源渔业公司、晶诚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银川科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源渔业合作社等水产养殖基地,并与当地水产技术推广人员、企业负责人和养殖户等座谈,就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养殖尾水综合治理、养殖用药减量和投入品管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和种业质量提升等情况进行调研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王洪波、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吴旭东、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斌等陪同调研。

崔利锋在调研中指出,宁夏从区域和当地自然条件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发展水产养殖业,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稻渔空间生态观光园并作出重要指示,既是对宁夏产业融合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带来极大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注重节水、节地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崔利锋表示,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仍然是“十四五”渔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希望宁夏水产技术推广工作突出抓好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五大行动”是针对水产养殖业发展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采取的重要举措,去年在全国实施取得良好效果,对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把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作为今年乃至“十四五”的重点工作,推进“五大行动”在骨干基地全覆盖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加快转变水产养殖方式、持续改善养殖生态环境、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二是做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和种业质量提升工作。农业农村部决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利用3年时间查清水产养殖种质资源家底,并组织开展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要根据部署安排做好资源普查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体系和专业优势,为提升水产种业质量水平、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宁夏要特别重视黄河鲤等地方品种资源的保护工作,推进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工作,促进地方品种养殖业提质增效。三是继续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和盐碱水渔农综合开发。全国有14亿亩盐碱地,约有9亿多亩可进行盐碱水渔农综合开发,对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以渔治碱增加农业用地、保障粮食安全和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供给都有重要意义。宁夏和西北地区盐碱水资源丰富,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或“挖塘抬田”等方式进行盐碱水渔农综合开发,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和产业前景,也可为其他地区提供有益经验。

打印